他“毀掉”的寶貝,能在北京買個小區

老劉說,他是我的腦殘粉。我的每篇文章他都會看。他在評論區給我留過很多言,但我從沒讓他上過墻,也沒回復過他。因為老劉的留言實在乏善可陳。後來,老劉給我發郵件,說自己是位科學傢,我突然有瞭興致。淺薄的我,


老劉說,他是我的腦殘粉。我的每篇文章他都會看。他在評論區給我留過很多言,但我從沒讓他上過墻,也沒回復過他。因為老劉的留言實在乏善可陳。

後來,老劉給我發郵件,說自己是位科學傢,我突然有瞭興致。淺薄的我,對科學傢有種天然的好奇和崇拜。加微信聊瞭幾句。才知道老劉是中國科學院的科學傢,專門做動物和琥珀化石研究。

我突然想起來,幾年前去西藏,曾花大價錢買過一塊蜜蠟(蜜蠟是琥珀的一類),就想著能不能讓他給免費鑒定一下。

2017年9月某天,北京北四環某小區,我見到瞭老劉。身材有點油膩,表情有點木訥,一看就知道他沒騙我,確實是位科學傢。我小心翼翼地拿出蜜蠟。老劉看瞭一眼,隨手扔進瞭垃圾桶。

我說:假的你也不能給我扔瞭呀!

老劉說:這玩意帶著對身體不好。西藏根本就不產琥珀,你怎麼會跑到西藏去買蜜蠟呢?看你文章覺得你是個明白人,哪想到你也是個糊塗人。

老劉和偶像這麼說話,讓我懷疑他是個假粉絲。準備起身告辭,老劉又一臉憨笑地說:張老師別生氣,我帶你去看看真琥珀。

老劉把我帶進一間倉庫,裡面全是琥珀。這個是來自緬甸的昆蟲琥珀,這個是來自波羅的海的昆蟲琥珀 老劉如數傢珍。

我怯怯地問瞭一句:這琥珀多錢一塊?

老劉說:別問,反正你也買不起!

我說:你知道我有多少錢嗎?

老劉一臉詭秘:有多少錢你也買不起,王思聰都買不起!

我說:你真能吹!

老劉說:這些東西是無價之寶,我們根本就不賣!我們隻用它做科研,這些琥珀在我這裡不是商品,隻是標本。我會把它們一層一層切開,最後把裡面的小蟲子留下來,研究它的年代和物種。這麼跟你說吧,經我手, 毀掉 的琥珀,如果賣錢的話,能在北京城買個小區。

我問老劉:你傢房子有多大?

老劉說:我連個iphone X都買不起,哪裡有房子,我現在還租房子住呢!

經他這麼一說,我對老劉肅然起敬。這年頭,像老劉這樣揮 寶 如土、又安貧樂道的人實屬少見。聽老劉講瞭一下午琥珀和動物知識,我才知道自己這些年收藏的那些稀罕物件,都是些不值錢的化學合成物。

幾天後,老劉給我發瞭條微信:張老師,我整瞭個去馬來西亞的 旅遊團 ,你要不要同去?

我說:你可能不瞭解我。我這個人毛病比較多,雖然喜歡旅遊,台中商標登記但我討厭購物,討人人多的地方,還討厭看名勝古跡。隻喜歡去人跡罕至的地方發呆,最好連艷遇都不要有。

老劉說:旅遊分三類,第一類是購物遊;第二類是文化遊;第三類是生態遊。你屬於重癥生態遊患者,我這次組織的這個團絕對適合你。不用購物、不用見人、不用看名勝古跡。除瞭雨林、大海和動植物,啥都沒有!

然後,老劉給我發過來一組照片,簡直就是《動物世界》精彩鏡頭集錦,我被他所描繪的 遠方 俘獲,答應跟他去 私奔 。

(這就是老劉勾引我去古晉的照片)

11月1號,老劉帶著我,還有11個孩子台中商標申請流程和傢長,從首都機場坐飛機飛往吉隆坡,再轉機到古晉。然後坐大巴進入熱帶雨林。

一種陰森恐怖的氛圍迎面而來。到處都是不知名的小動物,到處都是悉悉索索的聲音。老劉在路邊隨手逮瞭一隻 竹葉青 ,告訴我有毒,咬一口就回不瞭北京啦。

(老劉不放過每個 騷擾 小動物的機會)

從小怕蛇的我,嚇得就往大巴上跑。

老劉一臉壞笑地說:沒想到大作傢這麼膽小!我是黃藥師,這些毒物們的習性我都瞭解,隻要你跟著我,我就能保證你安全回到北京。

隨後的幾天,我一直被孩子們恥笑。這群天真無邪的孩子是老劉的學生,跟著老劉在世界各地奔波多年,都是見多識廣的 老鳥 。對於熱帶雨林裡的小動物們瞭如指掌,隻有我,像是劉姥姥進瞭大觀園。

在古晉住宿的酒店是搭在樹上的木屋,房間裡沒有電視,沒有wifi,窗外是陌生的鳥叫和海浪聲。打開微信,點擊附近的人,發現隻有老劉和導遊海龍。

我說:約嗎?

老劉回我:約。

十分鐘後,老劉和海龍提瞭一瓶二鍋頭爬到我房間。房間裡沒有凳子,我說你倆坐床上,我坐地上。

老劉說,咱三都坐床上不就完瞭?

我說:我很直,不習慣和男人坐一張床。

老劉和海龍白瞭我一眼。脫瞭鞋,坐在地上開始喝酒。我躺在床上抽煙,我們準備徹夜長談,一醉方休。

我給他們講網絡公關,自媒體運營以及法律常識。海龍和老劉聽得如癡如醉。接下來,海龍開始講述他在世界各地的奇聞異事,核心內容是各種艷遇。

(左側長得醜的是導遊海龍)

海龍講完,老劉已經微醺。指著海龍說:別吹牛逼,你這種俗人,跑遍全世界也隻懂得人怎麼交配。我沒有過艷遇,但我知道植物們如何分類,動物們如何交配。

接下來,聊天內容由俗常轉入佛系台中註冊商標。老劉花瞭三個小時,給我們普及瞭轉基因知識、講瞭恐龍長羽毛而且沒滅絕的科學依據,以及外星人存在的可能性。

(白體恤衫是老劉)

昏昏欲睡之際,老劉突然問瞭一句:五毛,你寫小說賺錢嗎?

我說:賺個屁,寫兩年小說,稿費還不夠我兩年的煙錢。你組織科考團能賺錢嗎?

老劉說:要想賺錢,我就去鑒定琥珀啦!

我說:那你為啥要組織科考團?不好好當科學傢,卻跑出來伺候孩子!

老劉說:我搞瞭十幾年的動物科學研究,卻發現身邊的人對科學知識瞭解的很少,連我老媽都不懂科學。我覺得很悲哀!研究得再好有什麼用?根本就沒人知道,也沒人關註。我突然意識到,我們這些搞科研的人,不能隻搞研究,還得搞科普。得讓孩子們瞭解大自然,接觸動植物,學習真科學思維,中國的科學發展才有希望。

老劉一臉惆悵,嘬瞭一口二鍋頭,接著說:兩年前,我們幾個年輕科學傢搞瞭個 石探記 ,想教孩子們瞭解最前沿的科學知識,帶孩子們去世界上最神秘的地方做科學探險!我要讓中國的孩子,以科學傢的思維瞭解這個世界。

我說:人活著,總得幹點有意義的事。

老劉說:你知道我為什麼邀請你來嗎?因為我覺得咱們是一類人!有些事,比賺錢重要!

說完,老劉提著酒瓶,回去睡瞭。

因為工作緣故,我沒能跟完全程,提前回國瞭,但是這趟馬拉西亞之旅,是2017年我過得最輕松,最快樂的一周。漫步在陌生的海灘上,穿越在熱帶雨林裡,遇見的每一種動物,都是緣分;看到的每一處風景,都是新生。最重要的是在這次旅行中,對老劉有瞭新的認識,成瞭他的粉絲。

想想也挺有趣,我們在北京相識,卻在遙遠的他國相知。熙熙攘攘的北京城,容不下有趣的靈魂。也許,隻有在鳥語花香的大自然裡,每一顆靈魂才能還原它本來的面目 敏感而真摯。

我和老劉相約回北京再聚。但是,回來後各自忙碌,至今未見。昨天,老劉在朋友圈發瞭條消息,說他在籌備石探記科學考察營。

我在這裡給他打個廣告:老劉的 石探記 ,是我見過的最有趣最值得信賴的科學教育團隊。基本上國內最優秀的自然科學傢都在其中。孩子們可以跟著這些真正的科學傢一起實驗,學習,成長。

有興趣的傢長們可以給孩子報名,成年人也可以參加。如果時間方便,下次活動,我還會跟著老劉一起去。他們的各種科學課程和科考路線,都非常有趣台灣商標註冊

具體情況,可以咨詢老劉的助理蜘蛛老師,聯系電話15650767464(同微信)。老劉的石探記博物科學館地址是:北京海淀區世紀城遠大園三區東門甲2號樓一層,感興趣的傢長也可以帶孩子去參觀。

(我們在科學館裡捉恐龍)

(熊孩子也有一顆細膩的心)

(老師:它們在幹嗎?台中商標註冊

(我們要去雨林裡夜探啦)

(你見過這樣的秋千嗎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ge931b1p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